Thursday, May 28, 2009

很对。。。~

这是我最近看的一本书里的其中两篇,觉得说得很对。。。

1。
每当有人对你无理或无礼时,比方批评你,羞辱你,或对你说了不好的话,做了对你不利的事,很自然的,你会想去反击,你会想要“以牙还牙”。

“那是因为他这样对我”你说:“所以,我才会那样”。你是被动的,你的行为是来自他的作为。这说法看似合情,却不大合理。

原因很简单,因为如果他是无理,你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,这样你就变得“有理”了吗?

不,你等于把自己贬低到和对方同样的地位,而对方的行为是你一开始就不以为然的。如果你屈服于自己的敌意,就变得和对方一样恶劣。别人是罪恶的,并不代表你就可以犯罪; 别人很没水准,如果你也有样学样,那只证明你和他的水准一样,不是吗?

狗会去咬人,但你却不会去咬狗,为什么?你说:“废话,我又不是狗”。没错!当别人打击你,羞辱你,或是对你做出一些卑劣的行为,你很气,你想还以颜色,你想用同样的手段报复他。。。但你不会真的这么做。

因为你很清楚,那行为是无礼的,是粗俗的;那人是卑鄙的,是没家教的,没水准的,那就对了如果你跟他一样,那你跟他又有什么不同呢?


2。
今天的你很不开心,你听到某人在背后对你说不三不四, “那根本不是事实”你觉得愤愤不平, 很想去找那个人议论。

去议论什么?说他胡说八道, 是非不分。然后呢?然后还我清白啊!

让胡说八道,是非不分的人还你清白?你这会不会也有点是非不分,胡说八道了?

如果你是“白的”,别人却把你说成“黑的”,请问谁才是“黑的”?是你吗?当然不是,是那个人,对吗?那你觉得“白的”需要向“黑的”证明什么?

所谓清者自清, 浊者自浊。 我们的每个言行都在定义自己,别人的言行不会定义我们是什么样的人,只会定义他自己是什么样的人。只有你的言行才会为自己下定义。

有人说你很小心眼,他乱说,但如果你很气,你找他议论,不就证明他说的没错吗?有人是非不分,对你误解,或是给你乱贴标签,乱扣帽子,没关系,就随他去说,随他去做吧!他在定义自己,你也在定义自己。记住,重要的并不在于那个人说了什么或做什么,而在于你怎样面对,这将定义你是什么样的人。

他对你说不三不四,你不随之起舞,谁是不三不四,昭然若揭。他说你邪恶,你却回以善良,谁是邪恶,不辨自明。

No comments: